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宿州学院第八期“大思政课”建设展示暨思政课程优秀典型公开课观摩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02日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宿州学院第八期“大思政课”建设展示暨思政课程优秀典型公开课观摩活动于6月2日9:30在工科楼A402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宿州学院教务处主办,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邀请资土学院程琛、曹静、王芳三位老师进行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公开课的讲授。

程琛老师公开课内容为《矿产资源利用》,课程设计特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实验设计为依托,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以“发现问题-探索执行-优化方案-迭代创新”的工程设计流程进行设计,帮助学生建立工程思维,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通过在实验教学中融入六通阀设计思路,让学生学习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提升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了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用创新精神激发学生脚踏实地、刻苦学习。

曹静老师就“无线电磁波透视法”这一课题展开了讲述。她首先说明地质工程专业实施课程思政的重要性,通过具体案例详细解析了无线电磁波透视法在解决诸如岩溶裂隙发育带、地下暗河的探测,解决煤矿陷落柱、孔间介质的横向变化等工程地质勘察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旨在提高学生野外动手能力及室内数据处理能力,培养学生与时俱进,发展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她提出在选择地质勘探方法上,不能一味采用同一设计方案甚至是搬套主义,要养成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通过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案例介绍,使学生的综合素养、法治观念都有所提升,让他们成为德技双馨的优秀人才。

王芳老师以“结构力学”课程思政设计为例,首先进行了学情分析,她指出学生对公式多、计算多的课程学习积极性不高,自主学习意识不强,并且缺乏创造力和活力,亟待在课堂中融入课程思政要素,形成知识传授、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润物无声的教学体系。采用案例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等丰富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对教学内容仔细阅读和深入研究,挖掘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和人文精神,教学设计做到基于教学内容、高于教学内容并引入思政内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在交流环节,大家联系自身的教学实际,共同探讨,答疑解惑,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相生相伴,同向同行做了良好的示范。

“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是践行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课程育人层面上的生动展示。通过组织举办这样的公开课观摩活动,既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和提升自己的平台,我们应思考如何让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成为真正意义上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教育过程,这是每位教师都需认真思考和深入探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