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宿州学院第七期“大思政课”建设展示暨思政课程优秀典型公开课观摩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25日

宿州学院第七期“大思政课”建设展示暨思政课程优秀典型公开课观摩活动于5月23日14:40在实训楼A308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宿州学院教务处主办,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邀请机电学院张翠侠、郝保明、朱行宇三位老师进行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公开课的讲授,活动由机电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桂英主持,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各专业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郝保明老师在《通信原理》课程讲授中,首先进行了学情分析,陈述了通信原理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痛点问题,针对这些痛点问题将通信原理的思政目标细化为“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价值取向、诚信守则、科学思维、逻辑思辨、工程素养、创新意识、意志品格、理想塑造”等10个思政育人要点。随后以“通信的发展”、“时分双工”和“香农公式”为例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翠侠老师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控制LED显示章节的讲授过程中,首先通过光彩夺目的霓虹灯引入LED显示,融入了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大国工匠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的思政元素,然后以流水灯为例讲解了单片机的I/O端口与发光二极管的连接与编程。在硬件设计中引导学生要具有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职业精神,并渗透了尊重客观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辩证分析问题等思政元素。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应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朱行宇老师在《大学物理》—电磁感应定律章节的讲授过程中,首先介绍了电磁感应定律发现者法拉第的生平,法拉第虽出身贫寒,但对科学有着强烈的热爱,潜心钻研电磁感应十年,期间经历无数次失败,但从未想过放弃,反而越挫越勇,最终发现电磁感应定律,与此同时,法拉第非常热心科普事业,为人质朴、淡泊名利、提携后辈。然后从法拉第电磁感应实验出发,得到电磁感应定律和楞次定律,重点介绍了其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包括事物具有普遍联系、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及微积分中的有限与无限,培养学生思政哲学理念。最后将电磁感应定律扩展到实际生活生产,以三峡大坝水利工程为例,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爱国情怀,激发学生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的精神,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中。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搭建了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而且也鼓励了教师不断探索课程改革与创新的路径,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共同营造良好的思政育人教育教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