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16日

 

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根据上级文件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2022年12月15日上午,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和二级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构成的检查组对学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前,检查组在逸夫楼A312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唐永刚主持,唐永刚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一项细致、长期和艰巨的工作,学院在发展,实验室不断增加,学院的安全管理意识也需要在建设发展中求安全、求发展、求创新。科研处副处长毛强指出通过实验室安全检查,能学习实验室管理的优秀经验,也发现了对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这给我们举一反三、对照自查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检查组成员要认真负责,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和反馈,通过不断检查和整改,提升我院实验室管理水平。

会后检查组分为2个小组,对14个二级学院的实验室的日常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与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小组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条目,对二级学院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制度规程、安全教育、标识标志等基础管理到位情况,以及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危废处置、高温高压设备使用、消防安全、水电使用、环境卫生等日常规范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检查。现场检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与相关负责人及时沟通交流。后续,检查组将根据发现的安全隐患和不规范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清单,并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本次检查,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完善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实验工作流程,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的管理,杜绝安全事故。

(撰稿:段腾飞 审核:王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