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宿州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教务处赛字〔2023〕15号

各二级学院: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Digital-Design-Dimensions Show,简称:3D大赛,3DDS或3DShow)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6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8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9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9万人;参赛项目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项目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 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大、规格高、水平强、影响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数字化+创新创造”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化创新创造实践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全国3D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宗旨,多年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

为了更好地组织参加2023第16届全国3D大赛年度竞赛,现将宿州学院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元宇宙,“元”创未来!

二、赛项设置

开放赛项:

1. 数字工业: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外观设计、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打印/智能制造等。

 

2. 数字人居: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3. 数字文化: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XR应用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科技、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4. 元宇宙: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人、工业模型与数据驱动、元宇宙概念建筑等。

命题挑战赛:

命题挑战赛是为了引导与时代同频,与热点和拍,与需求导向!关注“社会关注”,结合“行业/企业应用”,关切“急难愁盼”!面向实用急用的数字化创意/创造/创新/创业实践,体现出命题性、时效性、热点性、针对性、灵活性、趣味性、参与性。

命题挑战赛将每月动态滚动发布,命新题、出细则,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动态通知。https://m3dds.3ddl.net/tmpl/informationnews_details.html?id=357

三、参赛对象

全校全日制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均可以参加,鼓励大学生(本科生、大专/高职生等)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四、赛程安排:

报名/初赛/网络海选:3月6日-6月30日;

宿州学院选拔赛时间预计在7月15日左右举行,具体时间将在QQ群内通知。

复赛/省赛项目提交:7月20日-8月20日。

参赛人员需统一在大赛官网(https://3DDS.3DDL.net)注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公益竞赛,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大赛官网与报名网址:https://3DDS.3DDL.net

大赛官方微信号:ilove3dds

五、宿州学院选拔赛大赛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宿州学院教育园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联系人:李老师  赵老师

邮箱: szxylq@qq.com

宿州学院选拔赛报名及作品提交形式:2023年6月25日前在官网(https://3dds.3ddl.net/)报名和提交初赛作品;本次仅收取所有参赛作品电子版相关材料,请将作品的电子版相关材料(PPT、作品视频、作品三维模型源文件、作品说明书等)以及附件等,于2023年6月28日晚上20:00前打包以“院系+负责人姓名+作品名”为主题发送至2568875229qq.com。

初定于2023年七月中旬举办203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宿州学院选拔赛决赛,确定推荐至省赛名单,比赛形式为在线或线下PPT汇报展示(含视频演示共计10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形式进行,具体在线比赛形式将另行通知。

全国3D大赛宿州学院选拔赛相关咨询欢迎加入交流QQ群:479208854

教务处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