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宿州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校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教务处发〔202333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部门):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5月份的第2周(58日至14日)是第3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学校将在“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和“宣传周”前期集中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全体师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引导全社会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价值追求,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现就劳动教育宣传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系列活动主题

“劳动铸就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安排

202354日至57日,各二级学院、各牵头单位(部门)针对“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安排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并做好活动开展前准备。

202358日至514日,各二级学院、各牵头单位(部门)集中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并报送活动总结和相关材料。

2023514日至515日,教务处总结全校“劳动教育宣传周”工作,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省教育厅。

三、系列活动安排

学校在系列活动开展期间,组织全体学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做好劳动教育集中宣传、搞好劳动实践集体活动、干好宿舍(家务)劳动、上好劳动教育思政课。

1. 做好劳动教育集中宣传

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通过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发布h5、动漫、短视频等,集中宣传劳动教育有益经验和做法。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组织街头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全面做好劳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劳动教育工作。学校网站做一次综合性报道。

2. 搞好劳动实践集体活动

各二级学院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类劳动教育资源作用,搞好一次劳动实践集体活动。各二级学院可组织学生参与教室、实验室(实训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图书资料整理等相关活动或管理服务。开展集体活动时要依据学生身心情况,注意劳动强度、时长,关注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制定劳动实践活动的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3. 干好宿舍(家务)劳动

各二级学院与学生处组织全体学生在系列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制定完善宿舍(家庭)劳动清单,鼓励舍友(家长)和学生共同选择开展一两项固定的宿舍(家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期间,可通过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学生展示分享家务劳动的心得感悟。

4. 上好劳动教育思政课

系列活动期间,教务处与二级学院结合“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优秀企业家讲思政课”等活动,邀请政治过关、业绩良好、在皖成长起来的英模大师和优秀企业家开展实践教学、讲述创业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四、其他工作

1. 材料整理

“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和各相关单位(部门)保存好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并在对材料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各二级学院和各相关单位(部门)“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总结材料要求图文并茂。

2. 材料提交

各二级学院和各相关单位(部门)在514日中午12:00前提交“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和支撑材料。总结和材料文字版请各二级学院院长、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实践科(逸夫楼A310室);电子版发送至szxysjk@163.com

3. 材料整合汇编

学校在514~515日,在各二级学院和各相关单位(部门)提交材料的基础上形成《宿州学院2023年“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报告》,并把系列活动期间形成的各种支撑材料汇编成册,报送省教育厅。

 

                                         宿州学院

                                      2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