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宿州学院2023年 “天正设计杯”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17日

教务处赛字〔2023〕8


各二级学院:

异丙醇是一种具有重大工业应用价值的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油墨、涂料、药品和电子工业等许多领域,尤其是异丙醇在电子工业等应用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可观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机遇。近年来我国异丙醇产能增长迅速,而国内异丙醇需求则呈平稳,还面临进口产品的竞争。由于我国异丙醇现有产能多基于较为陈旧的工艺和装备技术,与绿色制造水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导致现有产能的市场竞争力低下,产能利用率处于低位。我国异丙醇行业要更好地前进,唯有遵循《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发展方针,以创新驱动,发展资源多元化、低耗、高效、安全、清洁的绿色制造技术,才能迎来我国异丙醇产业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景。

作为中国化工科技界将来的基础和栋梁,我们化工学子应该敢于创新,积极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知识,探索实现异丙醇绿色生产的先进技术方案。

一、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和校团委联合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宿州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均可组队参赛。

  1. 竞赛内容

1、设计题目: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

2、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7人,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

3、参赛队伍需提交电子版报名表(附件1AutoCAD绘制的设计图、项目设计任务书及讲解视频或PPT4242000前交到梁田QQ邮箱:2582502894@qq.com)处,主题为队长学院+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队员学院+班级+姓名+学号。

4、选手对本队的设计图介绍时间应当控制在35分钟,强调设计特点和设计理念。

5、参赛队伍负责人需在赛前加入比赛QQ群(328015159比赛相关事宜及结果将在QQ群内公布。

6、参赛队伍在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讲解时,需思路清晰,谈吐得当。

、竞赛安排

1、比赛时间:2023427

2、比赛地点:逸夫楼B301教室

3、比赛方式:采用PPT汇报的形式

五、奖项设置

  1. 组织化工院老师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2. 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和所在学校所有,其他个人或单位可用于教学或其他非盈利性的公益活动,但须注明出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相关作品用于盈利性的商业活动

    六、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方式:请有意向参赛的队伍将报名表(附件1和参赛文件(竞赛内容第3部分)4242000前发送至大赛邮箱2582502894@qq.com

    报名时间:2023417——2023424

    大赛联系人:杜军老师  梁田

    联系方式:手机: 17754831156               邮箱:1549928508@qq.com

    大赛交流QQ群:328015159

     

    附件1报名表 天正设计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docx

    附件2: 2023天正设计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设计任务书(参考).docx

     

     

    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2023417

    附录: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绘图效果20分)

绘图明确,精细,数据规范,整体布局合理(20分)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

30分)

内容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10分)

简洁明了的对自己的设计进行讲解。(10分)

报告结构严谨,逻辑性强。(10分)

语言表达/PPT制作(30分)

演讲/PPT表达清楚,流畅,自然。(30分)

综合效果(20分)

演讲张弛有度,富有感染力。

PPT布局精美,构思巧妙。(10分)

演讲效果好,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

PPT篇幅得体(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