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院2022年度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8  您是第位浏览者

各单位、各部门:

为推进我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硕士点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提升,促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我院2022年度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目标及范围

结合我院发展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新课题、新情况、新要求,以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创新,形成一批有一定深度和推广价值的教学成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加强对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战略、人才培养体制与模式、专业改革与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管理与教学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教学研究与改革应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实践性。

其中创新创业类教学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创新创业拓展课程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依据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结构及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拓展课程教学方法,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学管理与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申报项目要把教学改革研究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特别是创新创业拓展课程)、专业评估和建设、工程化教育、学生自主学习等相关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实践,力争取得一批有应用推广价值的成果。申报人需为承担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师或承担学校创新创业管理部门研究人员。

思政课程类教学研究项目应具备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环境和相应条件,在人员、财力、政策上有相应的保证,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优先资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课程评估、专业评估(认证)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课程思政类教学研究项目通过开展对课程思政建设问题的研究,引导全院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深入探讨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本质、规律、特点及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课题、新情况、新要求,形成一批有一定深度和推广价值的教学成果。高度关注、切实解决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难点问题,优先资助对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模式、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激励等方面专题的研究与实践。

征集选题落选的题目也可继续参与本次申报。

二、申报限额、项目经费与研究期限

1.申报限额

本次项目分为限定题目和自定题目两大类,其中自定题目分为创新创业类、课程思政类、思政课程类和其他类,申报限定题目的申报人需要从《校级教学研究项目限选题目一览表》(见附件135个题目中选择其中一个题目进行申报,申报自定题目的申报人按照本通知的立项目标及立项范围选择其中一个类别进行申报。

本次项目采用限额申报,每个二级学院推荐总数不超过7项,每个行政管理部门推荐总数不超过1项。

2.经费

校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限选题目)、校级重点创新创业类教学研究项目(自定题目)、校级重点课程思政类教学研究项目(自定题目)、校级重点思政课程类教学研究项目(自定题目)经费为0.2万,校级其他重点教学研究项目(自定题目)经费自筹。

3.研究期限

自批文下发之日起2年。

三、申报说明

1.有在研教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再次主持申报(包括各类合作联盟、专业合作委员会等项目负责人);已在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或省(校)级质量工程中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每人只能主持1项(另可最多参与2项),由各申报单位自行审核,学校复审时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即认定为形式审查不合格,将不予评审。

3.项目申请人务必规范填写申报书(包括各种签字、盖章等),对于签字盖章不全或填写质量、版面特别差的申报书将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评审。

4.评审公示结果无异议后,项目申报人需要在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申报书、预算细化表、参与人、目标与成果等信息,具体时间待定。

5.出现上述1.2.3情况,将取消申报资格,进入质量工程项目学术不端“黑名单”,从本次项目立项之日起两年内不得申报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及相关教研项目。

四、材料报送

申报人按照《宿州学院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填写申报,各二级学院要先行审查本单位报送的申请书及汇总表(见附件3),并将纸质版材料两份加盖部门公章后于2022623日下班前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电子版分类打包发送至教研科邮箱,所有材料需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至逸夫楼A308,不接受个人直接报送。

联系人:孙雪

话:0557-2875327

箱:szxyjyk@126.com

附件:1.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限选题目一览表

2.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模板

3.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