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2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6  您是第位浏览者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推进我院一流学科专业、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硕士点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提升,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产出更多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现在全院范围内征集2022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原则

    本次选题征集重点围绕加快一流学科专业、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硕士点建设,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实践性。加强对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战略、人才培养体制与模式改革、专业改革与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线上教学模式、教学管理与教学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优先资助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人才培养模式行动研究、“三全育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大思政背景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关教学重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线上教学建设研究和线上教育管理运行模式创新、新时期我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通识教育改革、专业与课程建设、专业认证与评估、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劳动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大学生素质教育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二、征集要求

    1.选题应瞄准国家战略,面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体现教育教学规律,有较强的科学性、引领性、指导性、针对性,反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2.选题应紧密结合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

    3.选题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这条主线,以教育教学及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为导向,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开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方法与举措研究。

    4.选题要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反映现实需求和改革需要,对解决教育教学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有重要意义。

    5.鼓励跨二级学院和部门联合选题。

  三、具体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广泛征集,注重发挥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智慧,提供高质量、针对性强的选题,要避免重复研究,避免与已立项或已结项各类项目雷同,一经发现将视为学术不端行为。

    2.选题建议力求简明扼要、具体明确,提供简要说明,阐述该选题的背景意义与研究目标,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

    3.选题与后续的项目申报密切相关,希望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每个二级学院报送不超过5个选题,每个部门报送不超过2个选题,具体选题数量学校可酌情而定。

  四、选题的产生和报送

    选题报送单位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炼,并由二级学院/部门负责人签署推荐意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各类选题须填写《2022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选题推荐表》,含3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重点就推荐选题的研究意义和必要性、研究内容与目标、可行性、成果形式等进行论述。

  五、选题的遴选和采用

    学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征集的选题进行评议,根据专家推荐情况和学院发展实际确定最终选题,并用于2023年省级重点或一般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公开招标。凡入选的选题拟定人和推荐单位应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申报、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六、报送时间

    请各二级学院/部门于2022621600之前将《2022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选题推荐表》、《选题汇总表》的纸质材料(需签字盖章)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孙雪

    电 话:0557-2875327

    邮 箱:szxyjyk@126.com

    附件:1.2022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选题推荐表》

          2.《选题汇总表》

                                     教务处

                                                     202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