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兰智杯”第五届宿州学院大数据大赛暨2023年安徽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竞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1 15:22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教务处赛字〔2023〕14号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应用受到各行各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标志着将大数据纳入国家战略层面。据统计,我国各行各业亟需大数据人才。为满足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教育部设立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宿州学院于2017年成功获批安徽省第一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为普及大数据应用技术基本理论与知识,增强宿州学院各专业学生把大数据应用与所学专业相结合的意识,提升各专业学生的大数据+创新创业能力,将举行由教务处主办,信息工程学院和安徽兰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兰智杯”第5届宿州学院大数据大赛暨2023年安徽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本竞赛是全校性质的大数据能力大赛,以组织大数据竞赛为手段,促进学生对大数据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并选拔优秀的队员参加2023年安徽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竞赛”。

1.大数据竞赛(笔试):竞赛内容包括Python编程基础,大数据应用基础理论,大数据平台搭建、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面的基础知识。

2.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品赛:参赛作品须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探索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意方案,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文化、教育、金融、交通、公共安全、日常生活、公益等行业领域的应用探索。竞赛采用开放命题,参赛作品须使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参赛者应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由探索应用场景并自行获取相关数据,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够进行可视化应用展示的参赛作品。

参考书籍:

1林子雨等编著,《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2)》,人民邮电出版社,ISBN:978-7-115-44330-4;对应的学习网站:http://dblab.xmu.edu.cn/post/bigdata/

2】崔琳等编著,《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科学出版社,ISBN9787030662996

二、参赛学生范围

宿州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竞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23530日至202367日。

2.报名方式:自愿报名,每位报名的同学请加入QQ群:796257664,在该QQ群里报名

3.竞赛方式:大数据竞赛(笔试)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以合适的方式举行(举办时间和地点在QQ群:796257664通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品赛的作品(按照附件一模板准备),2023614日之前发送至邮箱:xxgcbigai@163.com

4.赛前宣讲:将安排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为报名的同学提供大数据知识赛前宣讲,宣讲时间和地点在QQ群:796257664统一通知。

四、奖励

依据比赛结果对所有参赛同学进行排名,以参赛选手的总数评定一、二、三等奖:

1.大数据竞赛(笔试):参赛总人数的45%获奖(其中,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

2.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品赛:参赛总人数的45%获奖(其中,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

3.优秀参赛选手及参赛作品,将有机会参加2023年安徽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竞赛”。

五、联系方式

1.“兰智杯”第5届宿州学院大数据大赛交流QQ群:796257664

2.联系人:张老师、李老师

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品赛投递邮箱:xxgcbigai@163.com

 

教务处

信息工程学院

202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