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7 15:01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教务处赛字〔2021〕10

各二级学院: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的意见》(皖教秘高〔2020〕67号)要求,由大赛组委会提交的《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赛项规程》,经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审定通过。我校将组织学生参加本次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

英语名称:Financial Investment Innovation Competitions for College students in Anhui province

赛项组别:高校组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安徽财经大学

三、竞赛目的

(一)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三)鼓励大学生探索金融投资技术和方法

(四)强化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内容

大赛参赛项目类型有4类: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

(二)竞赛方案

本赛事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进行,大赛中的4类项目涉及参赛作品选题的,由参赛选手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自主拟定。

参赛项目的内容须健康、合法,符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四类项目均采用团队合作方式完成,以团队方式参赛,每个团队由3-5人组成,每个团队只能申请一个账号。

每个参赛团队除了可以报名参加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项目外,还可以报名参加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这3个参赛项目类型中的一个,否则,取消其参赛资格。

五、竞赛方式

本竞赛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进行,4类参赛项目类型的竞赛方式各有差异。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该项比赛参赛团队全体队员需完成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中“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且得分在80分以上,并将截图上传系统,才可以参加竞赛成绩评定;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操作业绩排名前20%的团队方可晋级省赛;省赛团队最终成绩由两部分组成: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的资产收益占80%、投资分析报告占20%。

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六、竞赛流程

(一)大赛报名阶段

1.各高校要动员和号召学生积极参赛,参赛学生报名必须以团队形式,通过登录http://tzds.aufe.edu.cn官方网站报名端口进行报名。报名信息一经确认,不可再更改。

2.各参赛团队报名时间为2021年5月1日至5月12日。参赛团队报名后,由所在学校学科竞赛管理部门审核提交,大赛秘书处通过确认。各校审核请于2021年5月13日前完成,否则视同放弃参赛。

(二)大赛比赛阶段

1.比赛时间:2021年5月17日—6月25日。

2.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比赛共6个交易周(2021年5月17日至6月25日)。参赛团队可于赛程期间每天交易时间对系统进行操作。投资分析报告须在6月25日前通过系统提交到大赛秘书处。具体交易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1:30;13:00—15:00。

3.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项目校赛由各校自行组织,选拔出参加省赛的团队。所有学校参加省赛的团队需在6月25日前,通过大赛官网的竞赛系统提交参赛作品。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项目、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项目的参赛团队作品需在2021年6月25日前提交,否则以放弃参赛处理。

具体赛程安排详见大赛官网通知。

(三)大赛评审与颁奖阶段

大赛评审分为三个阶段,即初审、复审、终审。

初审: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项目初审将剔除“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未达标的团队进入投资分析报告的复审环节;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项目,初审由各参赛学校在校赛时组织专家自行评审。

七、竞赛试题

本届比赛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进行,四类项目涉及参赛作品选题的,由参赛选手自主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提供参赛选题。参赛团队成绩评定通过大赛网络评审平台进行。

八、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二)报名要求

1.参赛学生组成3-5人团队,报名必须以团队形式且采用实名制的方式,通过登录http://tzds.aufe.edu.cn官方网站报名端口进行报名。

2.大赛指导老师须事先在大赛系统中注册,并网签指导老师承诺书,经所在学校确认后,方可指导学生参赛。同一教师指导学生团队不得超过2个,学生参与比赛可以无指导教师。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及秘书处成员均不得担任参赛团队指导老师。

3.各参赛团队报名时间为2021年51日至512日。各校审核请于2021513前完成,否则视同放弃参赛。

(三)成绩公布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项目的资产收益率成绩由大赛官网定期公布;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项目的投资分析报告以及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项目三类项目的省赛成绩,将通过大赛评分系统按竞赛规则统一计算。

九、成绩评定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项目:参加该类项目的参赛团队每位成员,需首先完成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中“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学习内容且得分在80分以上,才有资格进入最终竞赛成绩评定,否则不参加最终成绩排名。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操作业绩排名在有效参赛团队前20%且提交有效投资分析报告的为晋级省赛团队;晋级省赛团队的最终竞赛成绩由两部分组成:资产收益率占80%,投资分析报告占20%。

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项目: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十、奖项设定

本届大赛奖项设定以最终入围省赛团队数为基数,按照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项目、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等四个赛项,分别设置一等奖(省赛团队基数5%)、二等奖(省赛团队基数10%)、三等奖(省赛团队基数20%)。

此外,大赛设优秀组织奖,比例不超过参赛高校数的20%;按大赛组织情况和竞赛成绩设大赛个人先进工作者若干。

十一、联系方式

系 人:林爱勇老师      赵  军 老师

联系电话:13685573200      0557-2871066

 

官网地址:http://tzds.aufe.edu.cn

宿州学比赛指导群:977596542(请参加比赛的团队一定要加本群,比赛通知指导均在此群进行)

参赛学生QQ交流群1:981743617

参赛学生QQ交流群2:906599571

参赛学生QQ交流群3:979323229

参赛学生QQ交流群4:97936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