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双创教育再发力 竞技场上展风采——我校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暨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9-20 17:46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9月18日安徽省教育厅第五届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情况进行公示。我校喜获1金、1银、13铜的好成绩,总体成绩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前。在省决赛金奖颁奖典礼上,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亲自关心慰问了我校参赛队伍,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至此,我校历时六个月的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暨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圆满收官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大赛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至报名截止,全国共有457万大学生参赛,参赛项目达到109万项。安徽省共有160余所学校、3.7万个项目、约15.5万人次参赛。

3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学校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大赛组委会。组委会迅速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赛事安排,科学部署我校大赛具体工作。在组委会指导下,成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裁判委员会、秘书处,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作为秘书处机关负责学校大赛具体承办与组织工作。

4月11日,学校印发了《关于举办第五届宿州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 2019 年宿州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校教字〔2019〕35号)。按照通知要求,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与各二级学院随即转入赛事组织工作,并于4月15日正式接受校赛项目网络报名。在参赛报名过程中,各二级学院和相关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学生撰写参赛项目书、准备参赛材料,做了大量细致工作。截止6月30日,我校大赛报名项目共计630项,参赛在校生2966人。

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组织力量于7月1日开始,对参加校赛的项目进行汇总整理,分组列表,并成立了由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选派的18位评审专家组成的校赛评审委员会。同时,二级学院对本院参赛项目进行初步评选,经公示有238个项目进入校赛。经过为期一周的紧密准备,我校第五届“互联网+”大赛校赛于7月7日正式举办,评审委员会各位专家对进入校赛的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评阅、打分,最终评出金奖15项、银奖30项、铜奖60项,并于7月10日公示校赛结果。7月14日,学校组织金奖项目现场赛。15个金奖项目通过现场路演、参照对比、专家点评,对各自项目的不足之处有了充分认识,随后在指导教师跟踪辅导下,查漏补缺、调改修撰,对项目书、路演PPT、项目视频都做了多次修订。

按照安徽省第五届“互联网+”大赛组委会对各高校参加省赛项目名额分配与要求,我校向大赛组委会推荐15个项目(高教主赛道项目10项、红旅赛道项目5项)参加安徽省赛。在此期间,省组委会对参加省赛的近1000个项目进行了网评。8月2日,省大赛组委会发布《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通知》,同时公布了晋级省级现场总决赛的271支项目团队名单,我校入围项目2项。

8月6日—8日,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合肥举行。在为期三天的省级总决赛中,现场271支团队,同台竞技、竞争激烈;各显风采,气氛热烈!我校的两支参赛团队不畏强手,勇于争先,最终《宿州市济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获得主赛道初创组金奖,《壹克银—银质工艺品“新”定义》项目获得主赛道创意组银奖。

在大赛期间,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精心组织、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最大的国情思政课。校团委与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紧密配合组织选拔了16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分队,涵盖教育、科技、法制、健康、幸福、形象宣传等六个方面。学生们在革命老区接受教育,把将学校的智力成果和技术资源带到农村,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注入青春新动能。7月17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安徽)在金寨县举行,我校两支项目团队积极参与对接,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精神洗礼,收获研修成果。

学校自2015年组织参加“互联网+”大赛以来,历来高度重视大赛组织工作,始终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把大赛融入双创通识教育、融入专业教育。通过参加历届“互联网+”大赛,深化了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实践能力,推动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融合到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全过程。

学校下阶段将参考兄弟院校,特别是成绩优异院校的先进经验,着重在大赛组织的制度建设、激励管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互联网+”大赛真正办成永不落幕的专创教育课堂!争取新的更好成绩,为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