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第三期创新创业教育沙龙
发布时间:2023-05-26 22:24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525日下午,第期创新创业教育沙龙,在大学生创业园青创学堂举办。本期主题是学科竞赛管理经验交流与问题探讨。各二级学院负责学科竞赛管理工作的教师和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出席沙龙。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汇报了2022年学校学科与技能竞赛组织工作和所获奖励的整体情况。2022年我校共获得学科与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励600余项,获奖总数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整体居前,但高水平竞赛、高级别奖励仍然较少。下一步,学科竞赛管理工作的重点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集中精力,以学科竞赛为实践教学的有力抓手,努力提升师生参加学科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奋力提高竞赛高级别奖励,全力为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改革贡献力量。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桂英在沙龙上分享了本院在竞赛管理工作上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绩。机电学院在往年学科竞赛中成绩一直较好,2022年获得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经验是:第一,学院实践教学特色明显,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心下辖三个创新实验室,实验室从大一下学期开始选拔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学习、训练。第二,学院紧抓以赛促练工作,实验室教学以竞赛项目式教学为主,以竞赛科目作为训练的主要内容。第三,学院在鼓励师生参加学科竞赛方面有政策、经费倾斜。第四,学院在学科竞赛管理上做到了专人专管。

出席人员交流了各院在学科竞赛管理工作上形成的成熟经验提出了有效提高师生参加学科竞赛积极性;处理双创课程与学科竞赛之间的关系;挖掘实验室潜力,依托研究平台资源,提升学科竞赛成绩;竞赛指导教师再培训;学科竞赛参赛技巧与方法研究;学科竞赛经验分享;参赛项目数量与质量权衡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展开研讨。本次沙龙共收集大创项目管理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7个,相关建议9条。沙龙还就大家关心的第九届“互联网+”大赛组织工作做了深入探讨。

沙龙结束后,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将把提出的问题和相关建议整理分析,与二级学院相互配合,进一步改进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工作,争取参加更高水平学科竞赛,争取获得更高层次竞赛奖励,争取把学科竞赛的成果更有效地转化为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