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第二期创新创业教育沙龙
发布时间:2023-05-10 12:05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59日下午,第期创新创业教育沙龙,在大学生创业园青创学堂举办。本期主题是大创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与问题探讨。教务处副处长刘超、各二级学院负责大创项目管理工作的教师和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出席沙龙。

刘超首先对我院近年来大创项目整体建设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一方面,学院通过对《宿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对大创项目申报、立项、中检、结项各环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通过教务处、团委和二级学院的共同努力,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的质量逐年提高,2022年学院首获教育部大创年会入选项目,这与学院高度重视,大力投入;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压实责任,加强监管;项目建设师生积极参与,共学共研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我院大创项目整体水平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特别是在应用型研究领域、应用型成果转化方面,大创项目还应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为管理工作的引导、督促、考核指明了方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秘书赵景宇在沙龙上分享了本院在大创项目管理工作上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资源学院在选题定题上,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在充分考虑学生意愿与综合能力基础上,教师指导学生确定研究课题;在项目建设上,发挥本科生导师制的作用,层层引导、逐步筛选,从低、中、高年级专业学习入手,融入校、省、国家级大创项目建设;在项目管理上,做到严格对标、质量优先,严把申报、中检、结项关。近年来,资源学院大创项目高质量成果正在显现。

出席人员交流了各院在大创项目管理工作上形成的成熟经验;提出了大创项目融入双创课程;调动高年级学生参与大创项目建设;利用网络资源建设大创项目;有效提升双创提升班、精英班开设的效率;指导教师再培训;二级学院项目评审专家组织;项目账目报销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展开研讨。本次沙龙共收集大创项目管理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8个,相关建议12条。通过交流研讨,拓宽了大家大创项目管理工作的思路,达到了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下一步,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将把沙龙提出的问题和相关建议整理分析,与二级学院相互配合,进一步改进学院大创项目管理规定,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质量,让大创项目多出成果、出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