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创新教育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大时代 专创融合显风采——宿州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0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金九银十、秋风送爽。在收获的季节里,学校迎来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喜讯。我校学生团队在本届大赛中共获得国赛铜奖2项、省赛金奖4项、银奖3项、铜奖29项。本届大赛,学校共计报名参赛项目1255项,参赛学生6446人次,竞赛成绩和参赛项目数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双双名列前茅!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启动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路演平台”,被国内外媒体誉为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能在竞争白热化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杀入国赛,在省赛中争金夺银靠的是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精心组织、各部门高效配合的士气;靠的是参赛师生齐心拼搏、不甘人后、为校争光的锐气;靠的是多年来,学校从课程、训练、竞赛、活动、孵化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校园内蔚然成风的创新创业风气;靠的是勇于专创融合教学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在实践中检验成果、锻炼队伍、增长能力带来的底气。

本届大赛得到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全体校领导任副主任,教务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委员的组织委员会,指导大赛申报、培训、选拔等一系列组织工作。各二级学院迅速响应,积极准备,组织学院师生积极申报项目,其中化学化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申报项目数达到分配名额的两倍以上,参赛热情高涨。

虽然学校地处创新创业资源不丰富、不充分的皖北地区,但在大赛过程中,参赛团队和指导教师不惧高手、奋勇争先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绿塑新源”参赛团队、“青春济爱”参赛团队就是其中的代表。两支团队都是随着“互联网+”大赛一道成长起来的创新创业项目,都有参加两次以上大赛的经历,师生面对熟悉的大赛没有丝毫懈怠,反而化经验为动力,积极准备。卞振涛老师、陈宇老师指导学生团队牺牲了一个个节假日,一遍遍打磨方案,一遍遍路演展示,项目书和ppt已记不清几易其稿。化学化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教务处、团委积极配合、提供指导、做好保障。“狭路相逢勇者胜”!两支团队分别在大赛创意组和初创组中过关斩将,以优异成绩挺进国赛。

大赛成绩是阶段性的。学校清醒地认识到,组办大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互联网+”大赛正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拓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学校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讲、练、赛、创”的全过程培养链条、形成了“三课一线”的课程培养链条、形成了“三班两营”的阶梯式培养链条、形成了“专创融合、产教融合、产业学院”的融合式培养链条。学校全体师生的共识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

最激动人心的变化,往往就在身边。“互联网+”大赛热火朝天,折射出学校发展的新气象。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起高峰”;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应用型人才培养“建高地”;以赛促创,搭建专创、产教融合新平台,高质量创业就业“成高原”。

星光不问赶路人,成绩属于奋斗者!学校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大幕已经拉开,让我们一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