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应用型大学 >> 建设成果 >> 正文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42日至3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在宿州国际大酒店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会议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我校承办。

 

42日下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第一次大会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校长王其东、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长张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省教育厅高教处、人事处、科研处、发规处的相关人员,联盟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人事处处长、教务处处长,联盟秘书处人员参加会议,校长张莉主持会议。

大会分为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主旨发言三个阶段。

开幕式阶段,校党委书记陈国龙致辞。他代表宿州学院向出席、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09年,我校获批为“安徽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立项建设单位,并于2013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2015年,获批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2017年,成为联盟2017年轮值主席单位。学校坚持“地方性 应用型”办学定位,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服务兴校、特色名校”发展理念,艰辛探索,孜孜以求,形成了以“建应用专业群,走校地合作路,创文化育人牌”为核心的发展路径,应用型办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宿州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坚定“应用型”办学方向;二是瞄准区域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夯实“应用型”办学基础;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实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效度;四是推动协同模式创新,助力地方经济“调转促”,彰显“地方性”服务面向。

 

陈国龙进一步指出,10年的应用型办学之路,初步形成了我校应用型办学的制度体系和硬件支撑体系,应用型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办学理念更加科学,办学思路更加明确,办学特色更加彰显,但是与联盟内不少高校相比,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内涵式发展”要求相比,与安徽省“双一流 高水平”建设目标相比,我们还有不少短板,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有不少的路要走,特别是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方面,更是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坚韧和执着。加入联盟以来,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学校通过与联盟各高校共同开展各类深度交流活动,得到了很多支持、收获了很多帮助,充分彰显了联盟高校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合作精神。陈国龙表示,学校将借此机会,认真聆听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体制机制改革、内涵式发展、“双一流 高水平”“放管服”改革等时代课题,认真学习联盟各高校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并与大家一道,为安徽应用性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上,储常连发表《高举应用型大旗 坚定走应用型道路 紧密合作 持续引领应用型高校发展》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关于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2017年全省高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系统总结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1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研究和谋划今后一个阶段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的对策,认真思考应用型本科高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书写应用型本科教育奋进之笔的安徽新篇章。

为进一步推进省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储常连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全面系统总结经验,把应用型大旗高高举起来。从2008年至今,安徽应用型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探索到形成一定的规模,从走应用型道路到向应用型的深度转变。安徽省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经历了探索、全省推广、推向全国三个阶段。各联盟高校要紧密团结起来,总结成就,拓展应用型教育的成果。二是清晰认识存在的问题,把应用型道路扎实走下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发展应用型教育方面,要妥善解决认识问题、学科和专业发展问题、内涵问题、体制问题四个问题。三是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把双能型教师的难关攻下。要通过创新多元评价方式;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改革职称结构的规划和设置,打通人才晋升渠道;完善评价模式,健全同行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机制;优化组织方式,构建高校人才长效评价机制等五个方面推进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准确分析发展形势,把引领应用型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要通过坚持应用型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坚持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坚持探索标准化,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学改革;坚持以评价机制为突破口,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坚持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六个举措,牢牢把握引领应用型发展的主动权。

 


大会报告阶段,马陆亭做了《新时代推动地方高教的优质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深刻剖析了制约我国地方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提出了地方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现实路径。主旨发言阶段,蔡敬民做了《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评价》的主旨发言。发言围绕我省应用型师资队伍现状、新时期对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及应用型师资队伍的评价方式等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报告和主旨发言政策站位高,信息量大,学理深厚,理论联系实际,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我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副院长,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科级以上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43日上午,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将围绕“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评价机制、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评价”做深入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