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应用型大学 >> 建设成果 >> 正文
宿州学院深化校地合作 引领地方文化发展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5日

近年来宿州学院着力培育“建应用专业群、走校地合作路、创文化育人牌”为基本内涵的办学特色,努力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学校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校园文化建设与地方文化建设不断融合学校积极为地方发展提供精神指引和文化滋养,不断引领地方文化的发展。

 


 

做好校地文化合作的顶层设计,推动校地文化融合发展。宿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蕴含着丰富的优秀地方文化。我校大学文化建设,一直注重同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在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注重搭建平台,引领地方文化的发展。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2017年,出台了《宿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全力构建大学特色文化,要积极参与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地方文化的能力。在《意见》等文件的引导下,一年来,学校积极参加宿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10余项文化活动在校地文化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建立良好的校地文化合作关系。积极参加地方文化活动,一方面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与发展,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另一方面也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繁荣地方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宿州文化发展的活力源。宣传部积极为校地文化的合作搭建平台,加强与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校地文化的融合发展。一年来,宣传部会同图书馆、音乐学院等单位,积极编排了一批高质量的诗词、歌曲、舞蹈文艺作品参加宿州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等单位举办的10余项文化活动。每参加一项文化交流活动,宣传部、图书馆、音乐学院都认真对待,精心准备。相继宿州市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离离原上草——白居易诗词诵读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书香宿州·近现代经典散文(诗歌)朗读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书香宿州·近现代经典散文(诗歌)朗读会毛泽东经典诗词咏读会“校园民谣歌唱会”、校园歌曲太合唱等活动中获得了佳绩,引领了地方文化发展。十九大召开前夕,宿州市迎接党的十九大“美好宿州”系列活动之宿州学院专场文艺演出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该项活动较好地展现了我校的风采,宣传了学校,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此外,音乐学院还参加了宿州市“讴歌新时代·宣传十九大”文艺晚会宿州市“庆·五一”职工大联欢晚会等文艺活动,与全市人民一起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美好祝福。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得我校大学文化建设和地方文化建设成为有机整体,实现了文化建设的“双赢”。



 

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文化,促进地方文化的繁荣发展学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因地因事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地方文化保护工作,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我校联合宿州市文广新局举办“宿州市非遗进校园”暨“非遗文化展示周”活动。宿州市9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2项省级非遗项目、50项市级非遗项目在我校成功展出。“宿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实物、图片展示、技艺展示、项目展演,举行非遗论坛等方式,对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宣传和知识普及,提升了师生对宿州市地域文化的了解,传承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打造新的文化育人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学校将在培育创文化育人牌”的办学特色上,进一步加大与地方文化的交流、合作力度,积极引领地方文化发展,助推地方文化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