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应用型大学 >> 建设成果 >> 正文
《特色学科专业展示之一》 应用化学专业:创高水平成果 育高素质人才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3日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力求打造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专业。学校现有61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管、理、文、经、艺、教、医八大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形成了以网络工程等6个重点建设专业为主的应用型专业群。

校园网从今天起,将陆续对各二级学院特色学科专业予以展示报道,通过展示,以期进一步凝炼和践行特色,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助推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是在化学教育、应用化工技术等专科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我校首批升本五个专业之一,2004年开始招生,2008年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及其他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应用化学专业主干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及这些课程的实验和专业综合实验等。它们都是学科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实践等必修课程,另外还有通识教育、专业拓展、创新创业拓展、社会责任教育实践等一些选修课程。

近年来,应用化学专业基本构建了“三个体系、两种技能、五种能力”为主线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多层次、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建设目标。

 

 

依托平台,创高水平成果

应用化学专业主要依托自旋电子与纳米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光电信息材料与新能源器件创新团队等平台,锻炼了队伍,获批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张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张莉);省级教学名师3人(徐基贵、王红艳、卓馨);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王红艳);省级教坛新秀3人(陈志兵、王聪、张克营 );创出了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项省科技厅年度计划项目2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重点项目15项、一般项目15项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重点1项、一般6项;公开发表一区文章4篇,其中影响因子9.59的2篇。



依托项目,育高素质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主要依托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教学基地省级示范中心、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名师工作室、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共享课程、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省级重点项目、省级重大项目等项目,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考研率高,每年考研率在30%左右,多数是985、211或双一流高校;就业率高,每年就业率在97%左右,由于现在学生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出现企业主动找我们要毕业生的现象;工程素质高,近年来学生参加化工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大学生化学竞赛获得二等奖7人。

应用化学专业面向国家与安徽省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新工科专业建设为指引,依托自旋电子与纳米材料省级科研平台、光电信息材料与新能源器件省级创新平台团队,助力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共同发展,建强化工专业群。坚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特色化”发展思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工匠精神搞好科学研究,落实深耕地方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应用化学专业将以排头兵的姿态谋划再出发,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不改初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