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18年度教务处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作者: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5日

2018年,教务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本科教学自我评估、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抓手,强化教学管理,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以实干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一、狠抓党建,正风肃纪,筑牢思想防线

1.认真履行党建责任

一年来,抓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立足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健全完善了工作制度、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务公开,增强了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干部的民主集中制的意识明显提高。认真开展了党费的收缴工作,确保了按时足额上缴,没有少缴、截留、挪用、贪污、使用党费现象。

2.强化思想建设,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

围绕学校定位和教务处的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收到很好效果。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章》。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形成了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格局,为促进教务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二是认真学习和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3、坚持求真务实,实行三会一课制度

制定教务处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规范和提升了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质量,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今年以来,教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4 次、支部委员会12次、上党课6次。

4.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性修养

支部组织集体观看了《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影片,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看《榜样3》,树标杆活动;参观宿州学院第三届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接受廉政文化的教育和洗礼。

5.坚持上党课,提高认识

3月16日支部书记上了《 “交”党费这件事-“微小”事以小见大》、5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蔡之让上了《加强理论修养,掌握科学方法》、6月13日支部书记上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课,通过上党课,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觉悟和个人修养。

6.开展结对帮扶、支部共建活动

教务处党支部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生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创新党建形式,即服务学生,也提高教师党员的政治觉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按照学校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教务处党支部这一年来及时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2018年度共评议优秀党员4名。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紧跟时代,锐意进取,抓好本科教育

1.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1)制定了《宿州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狠抓“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精神学习方案》和《宿州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

2)认真贯彻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制订了《宿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工作的规定》,要求教授副教授每年必须为本科生上课。我校教授2018年全部为本科生授课。

3)认真贯彻落实打造“金课”要求,出台《宿州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变“水课”为“金课”措施。

4)认真贯彻落实取消 “清考”行为,出台《关于取消“非正常补考”制度的通知》,全面取消毕业班“清考”,实行课程重修。

5)推动课程考试改革,如管理学院《形体礼仪训练》课程,以汇演代考;体育学院《武术》、《体育舞蹈》、《健美操教学理论与实践》3门专业选修课程,以赛代考;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支持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获取多种资格和能力证书。

2.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迎接省内中期检查

1)4月9日教务处发下发《关于编制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各建设项目2018年度工作任务书的通知 》(教务处发﹝2018﹞23号),要求各项目负责单位于5月31日前,将《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2018年度建设项目工作任务书》报送至教务处。

2)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对自立项以来取得的优秀建设成果和特色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和凝练,于2018年9月底报送至教务处,形成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并汇编成册,将择优刊登在宿州学院网站上设专栏进行宣传报道。

3)2018年9月底前,完成了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省级立项建设的质量工程项目2017年年度进展报告的撰写及上报工作。

3. 开展本科教学自我评估活动,助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1)开展全校本科专业评估。为全面掌握学校专业发展状况,进一步规范专业建设与管理,促进我校专业内涵建设,激发专业办学活力,助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我校于2018年上半年有计划地对全校本科专业开展评估;4月25日专家组对2018年新授予学士学位本科专业进行验收评估。这次验收评估既是为了检验我校新办本科专业建设成果,对新办专业是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进行审查,也是一次针对下一阶段本科所有专业进行评估的前期演练;6月1日-10日,我校组织六个评估专家组对有5届及5届以上毕业生的二十四个本科专业进行了评估。

2)开展“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年”活动。完成教务处承担的“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要素综述报告”“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项目综述报告”撰写任务,协同完成“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分别完成了教务处承担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案头材料制作工作、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相关支撑材料收集、整理与汇编、校内考察路线的确定及解说词审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遴选审定等工作。

4. 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

1)编制完成“三纲两书两册”和“四规划两标准”。结合《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皖教高[2017]1号),各二级学院已完成“三纲两书两册”(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实验(实训)指导书、实习指导书、实习过程管理手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手册)和“四规划两标准”(“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课程建设与教材发展规划、专业标准及课程标准)的编制工作。这三类专业建设材料修改完善并进入排版装订流程。

2)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深化高校本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日前,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公布我校新增遥感科学与技术(四年)、物流工程(四年)、药学(四年)3个本科专业,同时,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四年)专业准予撤销,具体如下:

2018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所在院、系名称

遥感科学与技术

081202

工学

四年

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

物流工程

120602

工学

四年

商学院

药学

100701

理学

四年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8年撤销本科专业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所在院、系名称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070503

理学

四年

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61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管、理、文、经、艺、教、医八大学科门类。我校正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紧密迎合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力求打造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专业。对于新设置的专业,学校今后更会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加强师资队伍、专业教学资源、实验实训基地等专业办学条件的建设,切实提高专业办学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3)推进“新工科”建设,积极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2018年1月16日,我校下发通知开展2018年度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围绕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质量标准、培养模式,打造工程教育课程新体系,建设新工科课程教学内容、模式、学习模式,建立新工科专业评价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等内容开展。3月29日下午,学校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项目立项评审会。“食品科学与工程”等7个专业被立为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项目。2018年4月23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中我校获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0项。

4)组织申报两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学校注重把握新经济、新产业尤其是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新工科”试点专业的研究与建设成效明显。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第一批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7项,正在开展2018年第二批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工作。

5.以“互联网+”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1)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2018年1月3日,我校在逸夫楼第二会议室举办宿州学院移动教学培训会,全校15个学院共计115名教师参加;2018年3月-6月开展宿州学院第一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鼓励教师将互联网、移动终端设备带入课堂,与学生进行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的交流与互动,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2018年5月9日至23日,连续三周举办教师教学信息化培训。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门邀请了超星公司安徽分公司的培训师来对我校十五个二级学院所有教师进行教学信息化培训;2018年9月19日,对2018年新进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培训。

2)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2018年4月23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中我校获批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7项,智慧课堂试点项目12项,精品开放课程4项;引进15门“智慧树”在线精品共享课程;共开设尔雅视频课程306门,课程内容涉及文明起源与历史演变、人类思想与自我认知、文学 修养与艺术鉴赏、科学发现与技术革新、经济活动与社会管理、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通用能力、创新创业、成长基础、公共必修、考研辅导等。

6.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

2018年教务处先后出台《宿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宿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指导意见》、《宿州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等综合指导文件,新制定了《宿州学院本科新生导师制实施意见(试行)》文件并对《宿州学院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实施办法》、《宿州学院教师教学质量学年度考核办法》等8个文件进行修订。

三、铸造特色,打造亮点,提升管理质量

1)继续坚持主题年教学管理模式。针对2018年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以及迎接2019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开展了2018年“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年”活动,通过实施系列活动,梳理了教学工作,完善了教学及教学管理材料。2015年以来,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围绕科学运行管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业内涵建设等重大改革问题,先后以“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年”“本科专业评估建设年”“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年”为主题,通过实施系列教学主题年深入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重点改革、强化专项建设。

2)以“互联网+”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2018年1月3日,我校在逸夫楼第二会议室举办宿州学院移动教学培训会,全校15个学院共计115名教师参加;2018年3月-6月开展宿州学院第一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2018年5月9日至23日,连续三周举办教师教学信息化培训,对我校十五个二级学院所有教师进行教学信息化培训;2018年9月19日,对2018年新进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培训;坚持以信息化促管,全力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管理及资源信息化建设,完成了教务管理系统招标采购工作并投入运行,有效提高了教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2018年4月23日,我校获批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7项,智慧课堂试点项目12项,精品开放课程4项,引进15门“智慧树”在线精品共享课程

3)推进创新创业通识化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月17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18年完成了编写出版了《创新创业教育基础》、2016级本科班级《创新创业能力拓展》课程教学、完成“宿州学院十佳创新创业平台”评选、完成2018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等12项主要工作。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立项60项,结项48项(2017年申报,2018年到期结项,下同);省级项目150项,结项145项。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108项,结项95项。2018年学校双创教育教学团队编写出版了校本教材《创新创业教育基础》(2018年1月出版)、编写完成了《创新创业教育拓展》(2019年3月出版)。2018年学校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十余个,先后获得省级(含)以上奖励26项,我校在安徽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6项,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在第十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在“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金奖;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安徽赛区总决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苏滁现代产业园杯”第十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就业组金奖;在2018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及最佳创新作品一等奖;在安徽省2018年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决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并获优秀组织奖,有效带动了专业教学工作。

4)坚持抱团取暖,圆满完成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承办任务。4月2日至3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在宿州国际大酒店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本次年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盟成立十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为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经验交流、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平台,本人全身心做好各项组织和协调工作,有力提升了我校在同类院校的影响力。

四、查摆问题,建立台账,持续改进管理

1.教学管理执行力度不够

在制度、改革措施等实施贯彻落实方面力度不够,尤其是在基层教学单位具体执行中减弱比较大。要解决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课堂管理尚需加强

有一些教师在管理育人方面做的不够,对学生的课堂纪律管理缺乏、思想品德引导比较少。要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参加基层教学活动有待加强

制定改革方案等需加大征求基层意见和论证力度。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