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李鸿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5日

教务处  李鸿

一年来,本人能够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在校党委、行政及分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教务处一班人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开拓进取,积极发挥教务处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按照年度考核要求,述职述廉如下,请予评议。

一、认真学习,把握要义,切实提高综合素质

1.认真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的高等教育方针、政策,学习有关高等教育方面的法规和法律,履行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并在教学及教学管理实践中自觉贯彻执行。二是认真学习本学科专业业务知识,把握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炼就过硬的学科专业素质和应变能力。三是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坚持出满勤,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四是认真学习教学管理工作政策法规,系统梳理学校相关的教学管理规定,刻苦钻研本职岗位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自身科学决策能力。通过系统学习,理论素养得到了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思路更加开阔。

2.注重个人党性锻炼与修养。在政治上,自觉地与学校党委行政保持高度一致,不说糊涂话,不做出格事。在处事为人上,坚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饱满旺盛的热情投入工作,力争用自己的行动感召人,用自己的形象影响人,用自己的诚意打动人。在处理工作关系上,比较注意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自觉地维护大局,维护团结。工作的好坏优劣,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无须自己多说。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教务处和谐团结。坚持集体决策,贯彻落实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使本部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处领导班子继续坚持处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凡重要事项都要经过处长主持的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处务公开,贯彻落实校务公开制度,使本部门的各项工作置于广大教职工的有效监督之下,我处借助于校园网公示、部门间监督、专家组会审等多种方法和手段,使本部门的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做到信息公开。坚持团结协作,积极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坚决拥护校党委、行政决策,处内人员工作齐心、气氛和谐。

二、积极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1.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1)制定了《宿州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狠抓“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精神学习方案》和《宿州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

2)认真贯彻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制订了《宿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工作的规定》,要求教授副教授每年必须为本科生上课。我校教授2018年全部为本科生授课。

3)认真贯彻落实打造“金课”要求,出台《宿州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变“水课”为“金课”措施。

4)认真贯彻落实取消 “清考”行为,出台《关于取消“非正常补考”制度的通知》,全面取消毕业班“清考”,实行课程重修。

5)推动课程考试改革,如管理学院《形体礼仪训练》课程,以汇演代考;体育学院《武术》、《体育舞蹈》、《健美操教学理论与实践》3门专业选修课程,以赛代考;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支持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获取多种资格和能力证书。

2.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迎接省内中期检查

1)4月9日教务处发下发《关于编制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各建设项目2018年度工作任务书的通知 》(教务处发﹝2018﹞23号),要求各项目负责单位于5月31日前,将《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2018年度建设项目工作任务书》报送至教务处。

2)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对自立项以来取得的优秀建设成果和特色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和凝练,于2018年9月底报送至教务处,形成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并汇编成册,将择优刊登在宿州学院网站上设专栏进行宣传报道。

3)2018年9月底前,完成了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省级立项建设的质量工程项目2017年年度进展报告的撰写及上报工作。

3. 开展本科教学自我评估活动,助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1)开展全校本科专业评估。我校于2018年上半年有计划地对全校本科专业开展评估。专业评估采取学院自评、学校组织专家组考察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月25日专家组对2018年新授予学士学位本科专业进行验收评估;6月1日-10日,组织六个评估专家组对有5届及5届以上毕业生的二十四个本科专业进行了评估。

2)开展“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年”活动。完成教务处承担的“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要素综述报告”“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项目综述报告”撰写任务,协同完成“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分别完成了教务处承担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案头材料制作工作、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相关支撑材料收集、整理与汇编、校内考察路线的确定及解说词审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遴选审定等工作。

4. 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

1)编制完成 “三纲两书两册”和“四规划两标准”工作。结合《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皖教高[2017]1号),各二级学院已完成“三纲两书两册”(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实验(实训)指导书、实习指导书、实习过程管理手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手册)和“四规划两标准”(“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课程建设与教材发展规划、专业标准及课程标准)的编制工作。

2)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深化高校本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日前,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公布我校新增遥感科学与技术(四年)、物流工程(四年)、药学(四年)3个本科专业,同时,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四年)专业准予撤销,具体如下:

3)推进“新工科”建设,积极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2018年1月16日,我校下发通知开展2018年度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围绕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质量标准、培养模式,打造工程教育课程新体系,建设新工科课程教学内容、模式、学习模式,建立新工科专业评价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等内容开展。3月29日下午,学校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项目立项评审会。“食品科学与工程”等7个专业被立为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项目。2018年4月23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中我校获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0项。

4)组织申报两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学校注重把握新经济、新产业尤其是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新工科”试点专业的研究与建设成效明显。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第一批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7项,正在开展2018年第二批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工作。

5. 坚持深化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继续开展双创类课程“三课一线计划”(开设通识性双创公共课程、双创专业课程、双创实践课程,做优做好双创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完成了编写出版了《创新创业教育基础》、2016级本科班级《创新创业能力拓展》课程教学、完成“宿州学院十佳创新创业平台”评选、完成2018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组织参加“互联网+”大赛并取得好成绩等12项主要工作。

6. 弘扬教务“工匠”精神,抓好教学管理亮点工作

1)继续坚持主题年教学管理模式。针对2018年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以及迎接2019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开展了2018年“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年”活动,通过实施系列活动,梳理了教学工作,完善了教学及教学管理材料。

2)以“互联网+”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2018年1月3日,我校在逸夫楼第二会议室举办宿州学院移动教学培训会,全校15个学院共计115名教师参加;2018年3月-6月开展宿州学院第一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2018年5月9日至23日,连续三周举办教师教学信息化培训,对我校十五个二级学院所有教师进行教学信息化培训;2018年9月19日,对2018年新进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培训;坚持以信息化促管,全力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管理及资源信息化建设,完成了教务管理系统招标采购工作并投入运行,有效提高了教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

3)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2018年4月23日,我校获批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7项,智慧课堂试点项目12项,精品开放课程4项,引进15门“智慧树”在线精品共享课程

4)坚持抱团取暖,圆满完成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承办任务。4月2日至3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在宿州国际大酒店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本次年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盟成立十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为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经验交流、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平台,本人全身心做好各项组织和协调工作,有力提升了我校在同类院校的影响力。

7.坚持“内外合作”,积极做好各种常规工作

一年来,在各位同事的辛勤努力和大力支持下,我校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考试考证、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籍学历管理、毕业生学位授予等方面,成绩喜人。

8. 坚持“协同联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种专项工作

一年来,积极配合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各种专项工作,如巡视及审计整改、内控机制建立、撰写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统计、干部兼职情况梳理、“酒桌办公”整治、“小金库”整治、国有资产清查治理等,成效明显。

三、克服困难,服从安排,顺利完成个人工作

作为“双肩挑”的中层干部,本人在做好繁忙的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服从所在二级学院的安排,顺利完成本年度的教学科研等任务。本年度完成了2016级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2014级非师范类毕业实习的指导任务;完成指导2014级3名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工作。本年度在研主持省级重点学科1项;在研主持重大教改项目“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1项。

另外,2018年,本人作为宿州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撰写了3项提案,其中两项获得立案,1项获得优秀提案。

四、严以律己,廉洁勤政,不断增强廉政意识

一年来,深刻认识教务处岗位的特性,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廉洁意识,加强本部门党风廉政教育,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底线意识和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认识,恪守“一日三省其身”,牢记“伸手必被捉”,构筑思想上的反腐“防火墙”。二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为个人谋取利益,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和他人谋取不当利益,不以权谋私。筑牢思想和道德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员工监督,自觉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坚持原则,努力体现公平公正。四是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大局,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始终做到荣誉面前不张口,利益面前不伸手;切实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工作中坚持原则,不说违背政策的话,不做违背原则的事。五是坚持严以律已,在日常中能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安徽省委“三十条”,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努力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坚持厉行节俭原则,做到廉洁自律;始终加强党性修养,廉洁奉公。

   五、认清问题,找准不足,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回顾一年的工作,对照岗位职责,认真反思,还有很多不足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是教学管理方面的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深入、系统,深度和广度也不够不能持之以恒;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层次、深度和广度不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还不够;三是教学管理工作开拓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立规建制、强化考核、狠抓落实上显得不够表现为瞻前顾后、求稳怕乱。今后,本人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