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务处领导班子2019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20日

2019年度教务处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回顾2019,教务处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专业评估、“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全面检视制约我校教育改革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存在的问题,自觉迎难而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一、党建工作不懈怠,战斗堡垒必铸牢。

1.党的政治思想建设

1)理论武装

这一年来,教务处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并应用到工作实践中,要求全体职工遵守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构筑思想防线。并且能做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2)主题教育

教务处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四项教育,完成四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能够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完成课题调研、党课学习、检视整改等任务,积极推进党支部主题教育发展,依据学校方案要求,组织全体职工完成学习教育、检视整改,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了部门凝聚力和团结力。

3)思想政治教育

围绕学校定位和教务处的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的整治素质。制定了教务处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规范和提升了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质量,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做到思想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留痕化。积极支持、配合所在二级党组织和支部的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完成相关任务。

4)意识形态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习近平同志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教务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开展会议对部门职工进行正面教育引导,把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凝聚全员力量,强化担当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

5)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教务处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内严格要求本部门职工遵守相关规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外积极配合,有效联动、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组织建设

1)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发挥好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才能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集中全党智慧,保证党的决策正确和有效实施,增强党的纪律和战斗力。教务处建立健全了民主决策机制,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对干部队伍建设更是提出了新要求、高标准。教务处以能力建设为根本点,提高干部自身素质。通过开展系列教育培训活动,通过专题辅导、观看电教片等方式,解读有关政策、法规,开展经济、科技、管理等多门类知识培训。加强对本部门干部的管理和培训,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好。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新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责任。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委员主动发挥领头羊效果,带头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调动普通党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健全的制度促进党建 ,经过认真的研究和广泛的讨论,积极探索建立了长效的学习机制、党员教育机制和党员管理机制。先后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同时制定教务处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规范和提升了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质量,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今年以来,教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4 次、支部委员会12次、上党课4次。

3.作风建设

教务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深入落实作风建设责任制,开展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类突出问题和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调查研究。要求职工加强学习,强化意识,把作风问题放到政治高度进行对待,建立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党组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的计提责任,同时做到互相监督鼓励,起到带头作用。

4.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必要条件,对党的建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务处通过宣传教育,围绕着党风廉政考核目标,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并进行量化责任考核,有效提高了职工的责任意识,使之充分意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按照规定及时开展党规党纪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主动配合上级或纪检部门进行调查。

2)强化党的纪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教务处围绕“三个以案”开展问题查找,形成检视报告、四项清单;围绕“严强转”建立整改清单等工作台账并进行整改推进;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5.制度建设及年度党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教务处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强化领导机制建设,强化管理机制建设,强化考评机制建设,健全基层党建保障机制,党建工作保障有力。党费建立台账制度,使用符合相关制度规定,并能做到公开透明。对照部门工作职能,建立健全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做到及时更新和修订。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强化理论武装,增强看齐意识,同时开展党员谈心制度,有效帮助职工排解烦恼,增强凝聚力和信心,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明显。

二、“发展”考核不落后,贯彻落实必争先

1.2019年已完成的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掀起全校第五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热潮。2019年下半年下发《宿州学院开展“守初心担使命 振兴本科教育 推进四个回归”第五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校教字〔201967号、《关于组织开展第五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的通知》教务处发〔201977号,明确提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聚焦高等教育重点难点热点,全面检视制约我校教育改革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存在的问题,自觉迎难而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2)狠抓评估建设,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根据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教务处牵头制定了《宿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教学方面整改工作方案》,在预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学校审核评估全面督查工作中发现问题、本学院自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分类推进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能改尽改”。对15项整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分工落实,强化监督检查,顺利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对学校自评报告、教务处承担的14项专家案头材料、正式评估期间的课程表等等工作进行了修改完善,完成了预评估整改工作。

3)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为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2019审核评估整改任务,2019年教育部、教育厅工作要点,本学期教育工作主要致力于以下四个方面:

修练“内功”:继续调整和优化本科专业结构,2019年新增环境工程、商务英语、网络与新媒体3个本科专业;对6个专业进行校内专业评估,编制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快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应用型教材建设,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公共体育艺术教育改革。

合理“增负”: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通过严把教学环节质量关、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严控学生学习过程等方式加强教学管理,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回归本分:新时代使命担当,自觉提升教学能力水平。实施“双基”达标建设工作,推动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开展“宿州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移动互联·智慧课堂教师沙龙活动”、“课程评价全覆盖”及“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推动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内部治理与服务

教务处以积极乐观、耐心仔细、认真负责的服务态度对待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能够做到深入老师、学生之中进行调研,并且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指导工作到位,针对二级学院和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并提供帮助。实施精细管理,节约用水用电,保持办公环境清洁卫生。部门资料台账齐全、规范,能够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留痕化处理工作。

3.日常治理

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且执行良好,并且及时进行更新和修订,有制度汇编。职工出勤符合相关规定要求,遵守纪律,按时参加全校性会议,自觉维护会场秩序,无迟到、早退现象。教务处通过校园网实行信息公开制度,遵循阳光透明原则。每周定时发布教务处工作计划表并挂校园网,各项通知和新闻也能及时发布、更新。严格遵守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按照要求使用经费,开支合理。重视部门资产管理,有专人负责,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三、取长补短查缺漏,精益求精争上游

2019年虽然完成了不少的工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在工作和学习方面的创新仍然做得不够。创新工作及学习方式我们仍需:

1.理论学习仍需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责任感、紧迫感,树立“本领恐慌”意识和“能力危机”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一般学”向“深入学”转变。

2.信息技术的运用仍需进一步加强。教务处现阶段排课、成绩、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已实现系统管理,学籍异动等日常教学工作能够在线上办理,但在毕业论文、课时统计等方面信息技术的运用仍然不够。在今后的教学管理中,我们仍需结合工作职能,深化信息技术在管理过程中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