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务处蔡若愚2020年度述德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16日

2020年,我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各部门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本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了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宗旨,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清醒的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

二、通过调查研究,提升业务能力

一是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高等教育管理文件,系统学习学校相关的教学管理规定,提高政策水平。二是通过走访二级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各学院的教学基本情况。积极主动与领导保持沟通,随时汇报相关教学管理工作,虚心请教,着力提升组织管理能力。三是注意在做中学、学中做,遇到工作上的问题,不回避,不急躁,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进行总结反思,吸取经验教训,力争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

三、勤奋严谨踏实敬业

遵章守纪,勤奋敬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坚持正直做人、踏实做事、立足本职、兼顾全局,不计较得失,尽心尽力地为学校教学工作服务,坚持出满勤,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团结同事,发挥整体合力,努力当好处长的副手。

四、务实奋进,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度本人分管创新创业、考试考证、教学资源保障、语言文字等方面工作,工作中能够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服务师生,积极思考,加强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

1.创新创业教育

参与修改《宿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制定《宿州学院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办法》;完善《宿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28门课程立项建设;组织开展“专创融合师资培训”、“高级创业指导师培训”,37名教师获得高级创业指导师证书;完成2020年各类学科及技能竞赛的参赛组织工作。

2.教材管理

参与完成教材的征订方式改革;完成在校生教材费的结算工作;加强自编教材管理。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优秀教材,做好马工程教材使用统计年报工作。

3.考试考证中心工作

认真组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各项考试工作。2020年报名参加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学生为12437人,省级计算机水平考试学生为2630人,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生为2775人。

4.学校语言文字工作

组织了“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完成了语言文字年度信息统计工作。

5.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同教育厅高教处、学校控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接受工作指令,及时报送各种信息数据。与校办、人事处、学生处配合完成开学后将从湖北回皖的教职工信息和学生信息报送工作,完成我校一直在安徽的学生人数和从外地返回安徽的学生人数的统计上报等工作。

担任汴河路校区20号楼网格员,完成入户调查、出入证的发放、防控日报,积极为返校人员办理手续,为身体适人员办理夜间出入证明,以高度的责任感为抗疫做力所能及的事。

五、于担当,廉洁自律

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清风传家》《严以治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监督。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认真履行廉政职责。我在工作中能够加强党性修养,克已奉公、遵纪守法,廉洁自律,遵章办事,积极接受同志的批评和监督。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回顾过往的工作,我认识到自身及工作中尚存在问题和不足,理论学习不足,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教学管理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工作多求谨慎、稳妥,工作思路还需要进一步打开,工作方法上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政治修养、强化业务素养,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加强大学生双创导师计划的实施,强化大学生双创训练计划项目培育,提升教学资源的利用,提高考试管理信息化水平,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领导与同事对我的批评与建议,努力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