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务处领导班子2022年工作总结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12日

2022年,教务处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体工作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理论修养

教务处党支部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会议,加深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理解;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开展4次主题研讨交流会;深化“四史教育”,深入推进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喜庆二十大、健步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党员参加校园健步行活动;以“欣逢二十大、祝福政治生日”为主题,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学习入心入脑

本年度教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支部党员大会5次,党员集中理论学习会1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书记每季度为党员上1次党课,班子成员上党课2次。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教务处党支部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集中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为依托,不定期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四)注重落实,深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二、发展工作

(一)对标对表,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

根据省教育厅印发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修订)》,及时调整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出台《宿州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任务分解,落实落细建设内容与建设举措。对照标准,加强建设。

(二)突出服务需求,专业调整与时俱进

专业调整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本年度完成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3个新专业申报、物流工程专业调整学位授予类别,完成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2个专业校内专业评估工作,英语等师范类专业和网络工程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有序推进。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共有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对学前教育专业55名师范生开展免试认定工作。

(三)落实落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突出课程教学育人主渠道。制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推进年方案,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建立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工作机制,搭建课程思政教育平台。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26名教师参加决赛,12名教师荣获一、二、三等奖,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有机融合,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四)五育并举,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深化“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落实落细人才培养方案。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开展培基劳动、专业实践劳动、创新创就业劳动等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邀请宿州市总工会劳模宣讲团许启金等劳模作报告。

(五)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教学环境和学习平台

建有“清华在线”“超星尔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MOOC等多个网络互动教学平台以及在线考试、普通话学习与模拟测试系统。开设网络通识课程956门、1912门次;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提高项目申报、过程管理及结项的工作效率;实验室智能化管理平台满足了化学品采购、使用、存储和管理的需求,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程度。

(六)落实教材管理制度,规范使用教材

贯彻落实教材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教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校党委对学校教材工作负总责的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开展相关教材专项检查工作,把牢教材安全门;坚持集体决策,坚持“凡编必审”“凡选必审”,马工程重点教材课程覆盖率和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率都达到100%。

(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强化安全红线意识,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坚决落实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修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组织教师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做好危废品处置等相关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八)严格教学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为提升教学效果做好保障。开展双语教学课程考核评审工作;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开展期中本科教学检查、教师教学业务考核和教学质量考核工作,通过检查反馈整改,切实保证和有效监控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组织教师参加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刘润喆老师获得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李小芳老师获得副高组三等奖。

(九)狠抓质量工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形成一批有一定深度和推广价值的教学成果。2021年度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06项,其中省级“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7项、教学研究项目32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项目3项、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4项。

(十)共建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

立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数字创意、现代物流等5个产业学院获批省级产业学院,立项建设6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以产业学院为抓手,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体系,校地共建产业学院有序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探索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十一)厚积薄发,双创教育显成果

构建“三三”制双创课程体系。“三课一线”开设平稳,运行良好,立项建设专创融合课程54门。“三班两营”逐步成型,参加双创第二课堂培训达1200余人次。“三和合作”协同推进。组织“五育”双创大讲堂近30余场次,学科与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0余项)。在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38项。“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组织双创师资培训6场,参训教师100人次以上。本年度共获批校、省和国家级大创项目788项,参与训练学生3900余人次。

本年度获批首批省级创新创业学院、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获批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类项目,并入选教育部第十五届大创年会项目。

、法治工作常抓不懈

部门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新要求,切实把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2022年制定(修订)院教字教育教学管理文件20份。

、不足及改进方向

1.对新政策新理论的学习不够深入系统。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对新问题、新情况的敏感度和把握度,坚决贯彻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2.改革创新举措需进一步落实。目前我校面临申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注重落实,突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