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段腾飞述职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一、履行职责情况

本人20219月进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岗位工作,担任实践教学科副科长,主要负责全校实习实训、实验室管理、劳动教育、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工作上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爱护学生。钻研业务,勤奋刻苦,有奉献精神。热心帮助同事,人际关系融洽。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和学校下达的上级文件服从领导安排。对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责,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勤恳敬业,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任务任职以来,在教务处领导与同事的关心下,工作勤勤恳恳,现总结如下:

二、工作完成情况

1.实验室工作完成情况

1)实验室安全管理

在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由组织开展全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范围涵盖全校所有二级学院的各级各类教学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实验用品仓库等,检查内容涵盖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运行,重点检查涉及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化学品的购买、登记、储存、领用、使用、废弃品处置备案等运行和管理,以及工作机制和责任落实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有关二级学院,或通报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与落实。

2)实验室信息化建设

为更好地发挥实验室的教学功能,提升实验室管理质量和水平,使实验室的管理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和信息化,我校进行了建设实验室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从而实现对实验教学、实验药品、大型仪器设备等的信息化管理。实验室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实验室综合管理、大型仪器开放管理、化学药品管理等方面。通过信息化建设大大减少了实验室管理的工作量,对实验室的各项资源进行信息化管理易于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使用率和避免重复采购,此外能为资源的使用开发提供各种方便,如实验设备的查询等,可以为各级部门、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

3实验室安全准入开展情况

根据二级学院专业特点,学校教务处与利用超星学习平台开设《化学化工类实验室安全》《生物(含医学)类实验室安全》《电气类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实验室辐射安全》《机械类实验室安全》等课程。结合二级学院实验室准入制度,逐步完善建立教育—考核—准入—再教育的实验室准入体系,同时结合线下学习与培训,确保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获得准入资格。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强化管理,保证质量。制定《宿州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过程管理,对毕业论文的各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建立“一人一题、双向选择”的选题机制;严把选题质量关,坚持选题论证全覆盖;强化复制比检测环节,相似度不得超过30%,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保证了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二是利用系统,线上管理。毕业论文(设计)采用信息化方式,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可实现选题、论证、开题、指导、初稿、修改、查重、评审、答辩等各个环节的全方位覆盖,在当下疫情形势下教师可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保质保量完成。

三是科学实施,稳步推进。鼓励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改革,可以采用专题调查报告、汇报演出、策划方案、艺术创作等形式代替毕业论文(设计)。

3.劳动教育完成情况

学校教务处以《对话大国工匠致敬劳动模范》等劳动教育课程为依托,讲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劳动法规、劳动安全和新时代创新劳动等内容,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目前2019、2020级学生已经完成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学习。

集中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结合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优秀企业家讲思政课”活动、劳动模范宣讲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全体师生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校园氛围。

结合专业和学生生活实际,开展校内实践、专业服务、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如绿化养护、校园卫生、教室清洁、实验室维护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4.实习实训工作完成情况

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等方面切入,从制度层面建立保障体系,根据相关制度规范实践教学运行、加强实习实训过程管理、提升毕业论文质量;以校内外实践基地为依托,一方面大力挖掘校内实践基地潜力,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校外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发挥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积极拓展校外渠道,结合专业见习、实习等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到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劳动,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

三、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

由于工作实践教学科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面广,涉及师生人数多,工作经验不足,在有些问题的处理上和其他老同志存在差距。在以后工作中要更加积极主动的向领导和同事请教遇到的问题,并多与同事们进行沟通,学习他们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及工作经验。通过多学、多问、多想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